关灯
护眼
字体:大 中 小
加入书签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
请认准"下载楼"官方域名 http://www.daxingwx.net
四十七,建房 (第1/3页)
四十七,建房
随着族人增多,我们打算建房,但是问题又来了。\ 、 。 /
上次建设寨墙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是填土法,寨墙建多高,两边的泥土也填多高,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没有工具,一时无法生产近代用于垒土墙的木框,而且寨墙本身就要求厚实,现在要造房子,墙身不必太厚,但是长度大大增加,尤其是内墙,这就不行了,必须想办法制造工具,但是要制作夯土用的“精密”夹板木框,谈何容易,主要就是陶锯太脆,锯不出长木板。
经过一番苦思,还是给我想出了妙计。
首先,在用石灰划出了外墙轮廓,挖好地基,并且用遍地俯拾皆是的碎石打好地基后,第一步还是采用填土法,将下面几十公分的土墙垒起来。
反正填在两边的泥土,可以用作中层土墙的建设,所以问题不大。
至于取土,就在一边山坡上,由于这一带山脚土层松软而深厚,用枪担挖起来不是很费力,而运输工具,依依早带领妇女们编好了簸箕,扁担倒是长老机谋发明的,不过他的扁担只不过是半爿毛竹,还是我指导改进,将两端削细,留出顶端稍粗以免重物滑出,这样,既减轻了重量又增加了弹性。
我指挥原始人做的事情,他们普遍感到好新奇,所以大家的劲头都很大,很快,连在一起的大约十间房子就垒起了大约一米高厚四十公分的三合土外墙。再上面就比较麻烦了,我费了半天功夫,指挥族人们用石头砸碎毛竹,然后用竹片藤蔓制作了简陋的竹框,勉强可以用来夯土了。
竹框不比木框牢固,更何况只是用藤蔓编制固定在一起的,而且很容易中间突出来,所以要多绑藤蔓,作业时必须小心谨慎,以免捣漏,幸好土里掺有石灰,所以,就算夯得不太紧密,但是干燥后还是比纯粹的土墙结实得多,至少,只盖一层房子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请认准"下载楼"官方域名 http://www.daxingwx.net
加入书签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