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四十七,建房  从野人到帝王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加入书签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请认准"下载楼"官方域名 http://www.daxingwx.net
    四十七,建房 (第2/3页)

  这样垒了两圈后,土墙高度就有一米六左右了,再上去难度更大,因为下面填土法建成的土墙比较宽大,上面用竹框加上去的土墙比较狭窄,原始人水平有限,再往上建造很容易重心偏移而倒坍。好在我天才的脑袋瓜中早有了计策,还在刚刚建造土墙时,就已经让族人用石块垒成一个个小框框,然后倒入三合土夯实,制成了一块块三合土砖,这些事情妇女老人孩子都可以干,尤其是孩子,积极性相当高,所以三合土砖囤积了不少,现在也已经干燥得差不多了,正好用来垒上层的土墙,至于房子里面的内墙,全部用三合土砖交错垒成,当然,和外墙一样,留下了门洞,没有门框,上面架上了竹子再继续垒砖。

    

    -------------------------

    

    另外,内墙之间还留了一个小洞,这让族人感到很奇怪,怎么要两个洞?后来有人恍然大悟,这个大洞是给大人走的,小洞是给小孩走的,众人深信不疑,我是哭笑不得,确实有个笑话,有人做了两个狗洞,一个给大狗走,另一个归小狗使用,但也无法向他们解释炕的概念。

    

    为了防止偏差,我用头发陶块制作了一些简易垂直仪,也就是所谓的铅垂,好让墙不致砌歪,好在墙也不是太高,没什么大问题。

    

    最上面,我让族人们制作了一些三角形的三合土砖,用来形成屋顶山墙,这个不太复杂,不知道为什么,后世的人想不到。

    

    到底人多力量大,而且建造的房子也不多,也就十间大约两百平方的样子,几天功夫已经建好了轮廓,然后我让一直在旁边跳巫舞的阿乌举行了一个仪式,就开始上梁了。

    

    做屋梁的材料是现成的,就是旁边漫山遍野的竹子,先是从高到低,山墙上面中央架一根竹子,然后两边各架根,形成一个等腰三角形,再用竹片藤蔓将其固定成为一个整体,然后,覆盖上早已经准备好的一片片茅草扇(一根竹子作为骨架,用竹片将茅草夹住,再用藤蔓固定),这样覆上几扇,半间房子的屋顶便形成了,然后依次办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请认准"下载楼"官方域名 http://www.daxingwx.net

加入书签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